Life makes me think.

KSL浅谈样板房装饰设计之色彩搭配

KSL设计事务所:

       

    所有的样板房设计都不能不考虑色彩的协调与搭配,色彩设计也同其它任何学科一样,有其基本的设计原理和遵循原则,灵活而巧妙的运用这些原理,可以有效地帮助设计师解决家居样板房装饰设计中的配色问题。KSL设计事务所总结了以下四大点:

    一、整体色调协调

    样板房设计的整体色调是否协调决定了色彩环境营造出的气氛是否和谐,而各种颜色的色相、明度、纯度及色彩面积的比例决定了整体色调。

    因此,进行色彩设计时,应该先确定大面积的颜色,定下色彩基调后,再用相应的配色方法来确定其它配合的颜色。这个顺序可以从一开始就把握好整个色调的大方向。

    二、图形与背景搭配

    不同的颜色给人以不同强度的视觉刺激,从而分出了图形与背景的关系。如果随机地画出一些色块,其中那些给人以较强视觉刺激的色块通常更能抓住人的主意力,从而成为图象的中心。我们一般把这些色块视为图形,其它色块则成为这个图形的背景。

    由于色彩本身的这个特性,就给色彩设计带来了主次角色的问题,一般来讲,图形的颜色应比背景的颜色更明亮更鲜艳,而明亮鲜艳的颜色面积一般不要太大。

    三、配色匀称平衡

    由于每种颜色在视觉效果和感知效果上都有强弱和轻重区别,因此一定要注意配色平衡的问题。

    为获得配色平衡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减小纯度和暖色的面积以取得平衡;小面积的纯色与同样明度的大面积灰色配合时易取得平衡;明色与暗色配对,明色在上而暗色在下更容易取得平衡。

    四、点睛之笔

    配色中若一味强调统一均衡,难免会流于平淡单调。在配色设计中突出重点,强调室内整体色调的趣味中心,往往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样板房设计中为了重点突出某种颜色,常采用的方法是在小面积上选择与整体色调相对比的颜色。但要注意的是,起强调作用的对比色面积一定不能太大,同时,选取的点睛色彩一定不能破坏色调的整体平衡。


评论
热度(5)

© the winder | Powered by LOFTER